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资讯 -> 正文

长沙:建筑不节能最高罚50万 两项建筑节能新规实

日期:2011-08-06    阅读次数:

长沙市建委日前出台两项建筑节能新规,加强全市民用建筑和建筑节能材料的管理。市建委将为此进行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建筑节能材料未备案不准进入施工场地,民用建筑未备案将受处罚。

       按照规定,长沙市城区内2005年1月1日后新开工住宅以及2005年7月1日后新开工公共建筑都要进行节能备案。需要备案的建筑节能材料主要有:各类墙体材料、建筑保温隔热体系材料、建筑用外门窗及型材和玻璃,防水材料、内外墙涂料,采暖、空调、通风设备、水泵、节能器具、节能灯具、太阳能系列产品等。

       据介绍,办理登录备案建筑节能材料以及民用建筑是免费的,而对于相关产品建筑登录备案还有一些硬性规定。登录备案的建筑节能材料将在设计选型时有限选用、对于不具备登录资格的建筑材料,一律不得用于建筑节能工程。使用未登录备案材料的工程,不得办理竣工验收和备案手续。

       据报道 长沙市节能宣传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来自市建委的最新检查结果显示,该市在建民用建筑节能部分普遍存在不按图施工、擅自变更设计、降低标准等问题。在建委着重抽查的12个商品房项目中,节能部分违规施工的竟然就有8个。

       三成建筑不节能

       今年3月21日至30日,长沙市建委对全市城区内400余家公共建筑、居住建筑进行了建筑节能实施情况专项检查,并着重对市内在建的12个知名商品房项目建筑节能部分是否按图施工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检查结果显示,有近三成建筑不节能未按国家节能标准进行施工,其中70多家建筑施工单位被责令停工整改。这是长沙市自去年1月实施建筑节能标准以来,进行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检查。

       “在全省全面实施推行建筑节能的时限后的工程均按要求进行建筑节能专项设计,并进行了施工图设计审查标准,但绝大多数项目在施工工程中存在不按图施工、不按图监理、擅自变更设计等情况。”长沙市建委科技处相关负责人指出,有的项目的建筑节能环节已违规实施完毕,还有的项目正预备变更设计文件。

       违规直接损害购买者利益

       根据建筑节能设计,达到节能50%的节能住宅增加的造价一般在100元/平方米左右。该负责人指出,商品房开发商擅自变更设计、降低标准将直接损害购房者的利益。

       定购了长沙市某名盘100平方米商品房的王先生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示出了极大的不满。他告诉记者,当初选购该处商品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中了楼盘的节能设计。“尽管购买100平方米的节能住宅,一次性要增加1万元的投入,但是按照每年平均使用空调电费3000元计算,每年能节约1500元电费,1万元的投入5-7年就可以收回。”开发商的单方面做法,让王先生很是失望。据悉,长沙市建委已根据检查结果要求违规单位停工整改。

       违规单位最高可罚50万

       建筑节能到底有多重要?长沙市建委提供的一份数据给出了答案。据悉,在全社会能源消耗中,建筑节能消耗占到50%,而在使用过程中取暖、照明等能源消耗占全社会能源消耗的30%。长沙是一个典型的资源缺乏型城市,其建筑节能面临严峻考验。

       据了解,长沙市建委已指定建筑节能管理有关规定。根据规定,施工单位违反节能设计强制性标准、降低工程建设质量;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或不按图施工、擅自变更设计、降低标准,最高可处以50万元罚款。设计单位未按照建筑节能标准进行设计,除责令改正外,最少也要罚款10万元。此外,图纸审查单位以及工程监理单位如果不按照标准进行监督审查也将面临不同程度的处罚。

上一条:国土部副部长:高房价与现有的土地供应方式无

下一条:因“跑部钱进”被点名 驻京办面临整肃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