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机械开挖施工要点

日期:2011-08-12    阅读次数:

○1机械开挖前的准备工作
机械化挖土应绘制详细的土方开挖图,规定开挖路线、顺序、范围、底部各层标高、边坡坡高、排水沟、集水进位置及流向,弃土堆放位置等,避免混乱,造成超挖、乱挖、应尽可能的使机械多挖,减少机械超挖和人工挖方。
为加快施工进度,能用机械开挖尽量能机械开挖,不能用机械开挖的,一定要配合人工开挖,采取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
因本工程工期短,任务重,必须采用机械开挖,开挖时应根据地下水位高低、施工设备条件,合理选用挖土机械,以充分发挥机械效率,节省费用,加速工程进度。对长底和宽度均较大的大面积土方一次开挖,可用铲运机铲土,如操作面狭窄,且有地下水,土的温度大,可采用液压反铲挖掘,在地下水位以下不排水挖土,可采用拉铲或抓铲掘,效果较高。
○2挖土机械生产效率的作业方法:
◇1推土机应以切土和推运作业为主要内容。切时应根据土质情况,宜采取最大切土深度并在最短距离(6-10米)内完成,要采用下坡推土法,借助于机械自重推力向下坡方向切土和推运,推土坡度控制在15度以内。
◇2反铲挖掘作业采用沟端开挖和沟侧开挖。当开挖深度超过最大挖深时,可采取分层开挖。运土汽车布置于反铲的一侧,以减少回转角度,加快工程进度,对于较大面积的基坑开挖,反铲之字形移动。
◇3自卸汽车数量应按挖掘机械生产率和工期要求配备,能保证挖掘或装载机械连续作业。汽车载重量为挖掘机的3至5倍。
◇4挖土机、运土汽车进出基坑运输道路,尽量利用基础一侧或两侧相邻的基础以后需开挖部位,使它互相贯通作为车道,或利用提前挖除土方后的地下设施部位作业相邻的几个基坑开挖地下运输通道,以减少挖量。
◇5机械施工区域,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场内。挖掘机工作回转半径范围内不得站人或进行其他作业。土石方爆破时,人员及机械设备应撤离危险区,挖掘机、装载机卸土,应待整机停稳后进行,不得将铲斗从运输汽车驾驶室顶部越过,装土时任何人不得停留在装土车上。
◇6挖掘机操作和汽车装土行驶要听从现场指挥;所有车辆必须严格按规定的开行路线行驶,防止撞车。
◇7挖掘机行走和自卸车卸土时,必须注意上空电线,不得在架空输电线路下工作,如在架空输电线一侧工作时,垂直与水平距离分别不得小于2.5米。
◇8夜间作业,机上及工作地点必须有充足的照明设施,在危险地段应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和护栏。
◇9雨期施工时,设备应搞好接地处理;运输机械行驶道路应采取防滑措施,以保证行车安全。
◇10基坑开挖完成后,应尽快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如不能及时施工,应预留一层200-300mm以上土层,在进行下道工序前挖去,以避免底基层土受扰动,降低承载力。
○3安全措施
◇1机械施工区域,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场内。挖掘机工作回转半径范围内不得站人或进行其他作业。土石方爆破时,人员及机械设备应撤离危险区域,挖掘机、装载机卸土,应待整机停稳后进行,不得将铲斗从运输汽车驾驶室顶部越过,装土时任何人都不得停留在装土车上
◇2挖掘机操作和汽车装土行驶要听从现场指挥;所有车辆必须严格按规定的开行路线行驶,防止撞车。
◇3挖掘机行走和自卸车卸土时,必须注意上空电线,不得在架空输电线路下工作,如在架空输电线一侧工作时,垂直与水平距离分别不得小于2.5米与4-6米(110-220KV时)。
◇4夜间作业,机上及工作地点必须有充足的照明设施,在危险地段应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和护栏。
◇5冬期、雨期施工运输机械行驶道路应采取防滑措施,以保证行车安全。
○4施工注意事项
a.机械化挖土应绘制详细的土方开挖图,规定开挖路线、顺序、范围、底部各层标高、边坡坡高、排水沟、集水进位置及流向,弃土堆放位置等,避免混乱,造成超挖、乱挖、应尽可能的使机械多挖,减少机械超挖和人工挖方。
b.基坑开挖完成后,应尽快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如不能及时施工,应预留一层200-300mm以上土层,在进行下道工序前挖去,以避免底基层土受到扰动,降低承载力

上一条: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裂缝预防与控制

下一条:装修中的隐蔽工程注意事项